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

他们4

  ideue夫妇回来了,几周不见,太太剪了齐肩短发,显得更加年轻,而先生依然让我捉摸不透,上课过了好一会后才突然开始精神。因为他们是大人的缘故,很多问题都会直接提出,所以给他们上课时常常能感受到中日文化的差异。比如这次提到AA制时,先生脱口而出“这不是很正常的事么”,的确,在日本很普遍的AA制,在中国的传统观念里反而显得有点奇怪了。不过他们也买盗版哦~毕竟那么便宜,太太就在等着《流星之绊》出完到时候买碟片看呢。他们给我带了お土産,一把梳子(Made in China)、有一个鹿儿岛限定的kitty的手机吊坠(Made in China )、一个零用钱小包(Made in Japan——顺便提下,前面两个上的“Made in China ”写得特小,而这个“Made in Japan”则特别大……)。小包很日本风,和satoko送我的相框是一种类型的,所以很是喜欢。妈妈和阿姨都说日本人真小气啊,送得东西总共加起来也就那么点钱。可是,重点是,他们想到我了。就凭这一条理由也能让我开心得睡不着。
  natsuki开始不乖了,会边上课边在书上画画。她喜欢星际宝贝,还特地把迪斯尼的介绍书找出来翻给我看。haruki也还是那么调皮,在读课文时乱加词语——漂亮的娃娃前加个“不”字,而在涂鸦方面更是比妹妹还“过分”,课本上的几个小孩都已经惨遭毒手,胡子一大把。
  tomomi在本月月底要回一次日本,每次提到这事她都掩饰不住内心的狂喜,一脸巨期待的表情。也是啊,小小年纪就离开家乡,离开学校里的朋友,偶尔捞得一次回“家”的机会,怎会无动于衷。她现在对《中国话》很有兴趣,扁担宽板凳长的绕口令都能说得像模像样。而《北京欢迎你》和《我和你》也唱得不错。上次还冒出一句:你傻啦。把我愣了一小会,问她:你连这样的话都会说啦?她说:“嗯,但是不能说,不礼貌。”其实那奶声奶气的三个字,我倒想多听几遍~还有让我觉得有意思的是,不知道为什么,她对卡很有兴趣(是因为大人的钱包里都有满满的各类卡插着么?),已经把我那些废弃的会员卡都拿走了,看在那么喜欢她的份上,我还把以前买杂志获得的一些赠品卡片送给了她。下次约好了送她垫板。
  yoko最近在看《告别薇安》。她说《赤壁》在日本上映后很红火,周围的好多朋友都痴迷于此。她也喜欢上了里面的演员Tony。呃?Tony?查了下演员的英文名才知道是指梁朝伟。日本人说道中国的明星时都用他们的英文名,比如成龙就是Jacky cheng,周杰伦就是Jay,王心凌就是Cindy,这也是yoko以前告诉过我的。对了,如果不出万一的话,yoko能来上海了。不知道为什么,他们学校报名利用公费留学的只有她一个,所以没有竞争对手,留学的事情就好像势在必得了。她和我都觉得奇怪,这么好的事,怎么就没人争取呢……总之,期待明年九月!  
  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