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

他们7

  前天,参加了福井大学的bye bye party。很快乐很意犹未尽。再次见识了日本人的闹腾,虽然对方学生表演的节目只是简单地转盘,耍猴(据说这是日本新年时传统的一个节目)和人型金字塔(低下三人,当中两人,最高层一人搭起来的金字塔..),不过给所有参与者带来了欢笑。一个个向大家敬酒,不时从杯中会有酒水洒出来,然后就看到nakazawa拿着块抹布跟在老师后面擦地,之后mami也接过了这块接力抹布,不让地上留下折腾后的痕迹。最后结束时,因为大家几乎没认真坐着吃过东西,菜剩下一大堆,很多都没被碰过,于是他们很心照不宣地打包,连没喝完的饮料都带回去了。想想,有时候中国人的确是太浪费了。
  福井大学的一众人昨天回去了,昨晚趁有空给留下了邮箱的mami、nakazawa、kiya写了信。这么早就写一是怕之后几天住校写不了,另一个原因也是想做到尽早表示自己的谢意,这应该也是一种礼节。今天回家的时候就收到了nakazawa的回信,这也是预料中一定会收到的..毕竟我们约了要互传拍的照片。mami的和kiya的回信,我也很期待。
  今天在ideue夫妇家补了周二和周六的课,中午就在他们家用了午餐。太太叫了外卖,三个面包三盒披萨,然后每样都被她切成了三份,于是吃到了六种口味...T T很好吃~~~。其实每次在日本人家吃到东西后都觉得很不好意思,tomomi这几周甚至是几乎把所有的小点心都给我了。于是跟她约好了下周买巧克力味的蛋糕给她,而ideue家,三月底是先生的生日,到时候也买个蛋糕吧~ 顺便说一下,一直知道日本的西瓜很贵,但贵到什么程度倒不清楚。今天问了下,据说一个大概要2000円,也就是人民币100多。而比较便宜的水果是苹果,三个大约人民币30几块钱。顿时,我觉得,在水果这方面,身在中国很幸福!!不过他们那的西瓜和我们这的不同,不像我们的西瓜甜味由当中开始渐弱,他们的是整个都甜...我现在突然想到了贫富差距问题--
   说到就业问题,ideue先生说,还是掌握日语+X比较好,X是什么?英语、电脑或其他技术都行。他说,现在上海会说日语的中国人很多,连餐厅里的服务员和按摩店里的小姐都会。听后我感同身受的同时心里也实在不是个滋味,觉得前途一片黑暗...然后还讨论到了是金钱重要还是内心重要的问题,我想当然地回答内心,之后就听取了ideue先生的一番见解,虽然不是每句意思都明白,但还是领悟到了现实的残酷。总之,虽然今天的课挺顺利,但我反而开始觉得沉重了。
  唔,不管怎么说,我相信现在和这些日本人保持交流是没错的。学习其他东西的同时,我绝对不希望这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日语脑子与我渐行渐远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